Type: Studies
Column Mode: Horizontal
Column Mode: Vertical
Enable Facebook Plugin: No
Banner Photo / Video: Video
Video 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vx55q9vs5M&feature=youtu.be

Danzup banner CN 01

你有没有跌倒的經驗?人人都曾經跌倒,但跌倒的重覆性和嚴重性會因年齡而增加。有研究指出,特別是長者在6個月內跌過的話是會增加再跌倒的風險。而香港的數據顯示,65 歲及以上在社區居住的長者當中,每年大約每五人便有一 人跌倒。 而跌倒的人當中,約有75%會受傷,包括頭部創傷和骨折。[1]

獲得「理大賽馬會社創『騷‧In‧廬』」「銀齡社創」起動基金的DanzUp計劃提出利用舞蹈訓練,防止年長人士跌倒,減少對他們身體的影響。創辦人之一的John State提到自己有不少跌倒的經歷:「我幾十年都是案頭工作,用寫字枱,30年來腰都不用彎,久而久之,身體有點向前傾,當我到了50多歲就突然跌倒了,結果造成行動不便。」

阿Sau, 同是DanzUp計劃的創辦人,也有相同的感受:「我的父母分別於去年跌倒住院,雖然不用做手術,但康復後他們的活動能力也還是有受影響。」

結合所學,設計防跌課程

剛好在這時,John 和阿Sau在港大老年學中學習到相關的知識,於是萌生念頭,希望結合學術研究和舞蹈設計實踐「長者防跌」。他們參考了奧塔哥防跌運動 (Otago Exercise Programme)的內容,認為如果能把防跌的訓練結合在現代舞蹈之中,將會有助吸引年輕長者來學習,提早預防跌倒。

Otago 始於紐西蘭,是一項增強肌肉和保持平衡的活動,以以為期6個月至12個月的實證醫學訓練,可有效降低35至40%高齡者跌倒風險。奧塔哥防跌運動簡單,包括5個強化的訓練和12個平衡的訓練。

Sau解釋說:「Otago 的訓練是有科學的實證支持,我們覺得很有用。不過,坊間有很多防跌的計劃包括Otago,都是針對65歲以上人士,而對於年輕一些,Young Old,好似就缺乏了相關的服務。我們認為Young Old 如果可以早點有相關的訓練,就能更有效防跌。」

「在參加『銀齡社創』工作坊之中,我們做了一次問卷調查,有167個50歲以上人士回覆,當中有一半都曾經跌過,而其中有45%在過去的12個月跌倒超過一次。原來我們接觸到的人群跌倒率都頗高,我們必須及早防跌,在 65 歲之前15年就要開始做防跌訓練,及時訓練以達到事半功倍。我們無理由等到他們到了65歲才做(防跌訓練)。」

但Otago 防跌運動本身的設計是給年長的人士學習的,節奏慢和變化少。要吸引年輕一點的長者盡早進行防跌運動,並不是單純把Otago複製下來就可以。所以DanzUp並非只是參考Otago那樣簡單,而是要轉化成一個具吸引力,又切合Young old 年齡的訓練課程。

「我們參考了Otago 最困難的程度, 把其中八個動作選出來,包括: 彎膝、走路和轉身、側身行、單腳站立、足跟步、足跟對腳趾向前行和足跟對腳趾向後行,再邀請編舞師把相關的動作嵌入舞蹈之中。」John補充說。

[1] https://www.chp.gov.hk/files/pdf/ncd_watch_nov2013_chin.pdf

Danzup banner CN 02

▲Danzup 編舞師把Otago相關的動作嵌入舞蹈之中

利用歌曲和編舞,帶動參加者投入

DanzUp 的中心理念很簡單,就是「聞歌舞動,愉悅防跌」。如何帶動參加者自然地起舞,是DanzUp另一個要設計的方向。於是,他們參考了不少舞蹈種類和歌曲,包括爵士舞、肚皮舞、社交舞等等,找了很多編舞師,最後找到有教導長者跳舞經驗的Emily幫忙。John 指出,Emily很快就了解到DanzUp的想法進行編舞。「我們搜集了很多舞蹈樣本及歌曲予編舞師參考,特別是50年代的歌曲,這些歌曲是我們這年紀的人們的共同回憶,比如我們聽到《Moon River》, 整個人會很放鬆。而舞蹈的設計,我們會給年輕編舞師空間去發揮,希望可以令整個設計更現代一些。」

DanzUp這個想法很成功,編舞師Emily也不負眾望,不論在歌曲編排上,以至舞蹈動作上,既能帶出時代感,又在參加者能力可達的範圍之內。

John 補充:「現在我們編製的舞蹈和選取的歌曲不僅可以帶動參加者的情緒,而且結合到Otago 八個基本步,做到上身和下身的平衡練習。防跌有三個概念好重要:

  1. 訓練平衡力,上身和下身的協調性
  2. 轉移身體的重心,身體重心不可以向前傾
  3. 強化肌肉,全身肌肉都受到訓練」

DanzUp 強調的是全身肌肉的互相協調,當全身肌肉得到強化和互相協調後,假如有天你失去了平衡,身體就能懂得緩衝,自我糾正。

 

參加者讚活動有趣

Danzup banner 2Jul CN 03

Miranda和Rita第一次來參加DanzUp 的活動,她們在課後表示:「因為是第一次上堂,所以感到少少累,但很興奮,舞蹈有點似Agogo,好像喚起我們年輕的感覺。所以今日好開心。」

Wanis 已經第五次參加DanzUp的活動,她表示:「DanzUp 的音樂好強勁,也是熟識的音樂,所以可以令我很放鬆地跳舞,我相信如果將來做得好的話,對我的身體協調,甚至視力都會很有幫助。」

John 指出:「現在我們的參加者年齡是50至64歲的佔了六成,65至79歲的佔了四成,我們發現年齡大的參加者表現更加積極,可能因為他們有些有跌倒過的經驗。其實我們並没有設立年齡限制,非常歡迎年青的朋友都來參加。越早防跌效果越好,最希望的是令到大家的關節恢復童年的狀態。」

運作了半年之後,DanzUp已經找到了營運的方向,參加的人數慢慢地增長。在未來,除了教導舞蹈外,DanzUp 亦計劃為參加者提供免費的跌倒風險評估,了解跌倒的風險。相信可以幫助到準長者、Young  Old和長者更好地預防跌倒,達到DanzUp防跌教育的宗旨。

網頁:

https://www.danzup.hk/contact

文: Rena Lau

攝影及設計: Jenny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