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ype: Symposium
Column Mode: Horizontal
Column Mode: Vertical
Enable Facebook Plugin: No
Banner Photo / Video: Photo

關於理大賽馬會社創「騷‧In‧廬」

跨界協作解決社會問題


由香港理工大學(理大)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主辦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,於2018年8月1日正式啟動,計畫為期三年,以期匯集社會各方,以創新理念和務實可行的社會創新方案,應對多項社會挑戰,共同改善香港的生活。以應對香港「雙老化」〔即人口老化及住屋老化〕的複合效應為工作的策略焦點,聯合學術界、非政府組織、專業團體、熱心的社會人士、企業和政府,攜手構建創新方案,並按此制訂建議的實際行動。


項目四大範疇

SOINNO icon one hundred thousand

「十萬分一」社創研討會 - J.C.DISI相信,假若每十萬人之中有一人,即香港七百多萬人口當中的七十多名市民,能貢獻時間、熱誠、知識與創意,攜手合作,定能為特定的社會議題帶來創新的解決方案。透過一系列的參與式研討會及工作坊,收集市民對社會議題的意見、促進討論,並共同設計務實和創新的方案。

SOINNO icon action projects

社創行動項目 - 聯合非政府組織、專業團體和學術界,把「十萬分一」社創研討會上衍生出來的創新理念,轉化成可以執行的設計及專案原型。

SOINNO icon design education

啟迪創新習作 - 將社會創新和設計思維引入中學課程,培育青年成為社會創新推動者,內容包括為中學師生開設社會創新工作坊、製作多媒體互動教材等等。

SOINNO icon knowledge platform

社創知識平台 - 以不同形式(如學術論文、短片、設計與指引、個案報告、工作坊、地區及國際會議、展覽等),記錄是項計畫的各環節,包括社會創新過程、創造的方案與知識等等,並公開予公眾參考應用。


「騷‧ In ‧ 廬」的含意

  • 屈原作《離騷》,「騷」者,憂也、愁也;不過,現代人稱「騷」,亦有展示、表現、Good Show之意
  • 「In」是香港潮語,指合乎時代潮流、創新的想法和做法
  • 人居之處皆曰「廬」

集合三字,含意是:「我們的家香港總有憂患煩惱,就讓我們群策群力,以破格的思維和做法應對」,這正是社會創新的精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