匯聚集體智慧

啟發創新力量

 

 

 

關於「騷•In•廬」知識平台

「騷•In•廬」知識平台是一個網上資訊庫,旨在為社區提供社會創新經驗的案例和工具,並將設計思維帶入社區實際應用。我們期望藉著分享創新高效的解決方案,讓有志者按需要適度採納及調整其內容,由此延展個人構思,融入項目中使用,一步步驅動社會改變。與此同時,我們欲透過分享相關知識,集合一眾對社會創新抱有熱誠的人士,建立廣泛的協作網絡,共同參與社會創新行動。

CASES

青年參與

滾動的書:深入社區的兒童流動知識車

流動概念的書車,為香港貧困兒童提供閱讀體驗。 概述 對於貧困家庭的小朋友來說,能夠有閱讀的機會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哪怕小朋友擁有閱讀機會,也會覺得閱讀是一件無聊活動。身邊缺乏閱讀資源,小朋友抗拒閱讀,必然減少學習新知識的機會,阻礙他們未來的發展。 成效 「滾動的書」(Rolling Books)一直致力推廣閱讀,經常為香港弱勢家庭的兒童舉辦具互動性和引人入勝的閱讀活動,讓他們體驗閱讀樂趣。組織利用流動書車的概念,創造平等無障礙的空間,讓孩子們前來閱讀和學習。組織亦會收集優質的二手書,以免費或非常實惠的價格提供給有需要的家庭。 過程 靈感 「滾動的書」創辦人莊國棟(James)擁有豐富的書店經營經驗。James在2018年首次申請好薈社種子基金時,便想著要去租一輛客貨車,駕駛它到城市每一個角落,成為當地的流動圖書館。在某一天的下午,他嘗試在學校操場上實行這個想法,但他很快便遇到難題。 老師們作為持分者並沒有積極提供反饋。因此,James決定來個小實驗,在兩個地點同時進行閱讀活動——一個在學校禮堂,一個在停泊於操場上的客貨車。他發現,由於禮堂的空間比較大,因此參與者的參與度較高,亦更願意提供意見。然而,儘管他已為客貨車裝飾一番,但仍沒有成功引來迴響,吸引人流。…

社會共融

看得到的錢包:便利視障人士生活的鈔票識別錢包

鈔票識別錢包,令視障人士生活更方便。 概述 很多視障人士都在日常生活中面對形形式式的不便與困難,而難以分辨鈔票便是其中之一。這為他們帶來極大的不便,甚至或會因此而遭人欺騙。 成效 「無事無事研究所」 (Mosi Mosi) 團隊有見及此,便設計了一個有助視障人士分辨鈔票的錢包。錢包上裝有金屬標記,讓他們可以鈔票的不同長度、寬度來辨別鈔票。 過程 靈感…

社創設計教育

快速模型製作:以模型製作作爲思考過程

概述 貧富差距影響深遠,對中學生而言是個宏大的議題。如何讓學生有切身的感受,並增加他們對這議題的認識?2020 年 10 月至翌年 5 月,JCDISI 與台山商會中學合作舉辦工作坊,讓修讀通識科的學生參與,延伸他們在學科中對全球化議題和持份者分析的學習,對貧富差距進行探究,製作互動裝置,舉辦沉浸式展覽,讓學生體驗貧富差距。 過程 啟發思維…

積極老齡
社會共融

代際問答大交換:以卡牌推動跨代對話(暫只提供中文版本)

概述 「代際問答大交換」是由上海閑下來合作社發起的關注社會老齡化的行動項目,設計問題覆蓋價值觀和生活方式、養老規劃、對「老去」的看法等範疇,並讓不同年齡群體「問與答」,從中促進青年和長者之間的對話。「我們出生在不同年代,卻生活在同一個現在」 —— 「代際問答大交換」行動目標除了促進跨代共融與包容,同時探討如何更好地面對日益多樣化的社會挑戰和變化。行動最終以展覽、工作坊、影片、音訊等方式呈現。 成效 「代際問答大交換」行動(下稱問答行動)從2023年3月開始,通過工作坊、跨代問答展收集到超過1000條的「問與答」,這些問答也讓項目團隊更理解不同年齡群體生活的面貌與態度。在多次社區實踐後,項目團隊將有效促進跨代交流的工具與方法,整理成「代際問答大交換」工具包並加以推廣(Scale up),開放給其他機構和組織使用。這個推廣計劃名爲「全國串門計劃」。乘著「全國串門計劃」的順風車,這個問答行動擴展到全國各地15個城市的50個社區空間,包括:香港、北京、成都、廣州、深圳、武漢、杭州、無錫、舟山等城市,以展覽、工作坊、採訪等方式來促進跨代交流,形成更廣泛的影響力。 過程 靈感 「代際問答大交換」行動起源於上海閑下來合作社所管理的一個特色空間…

社區資源
社會共融

社區童旅:可拓展的社區探索知識科普系統(暫只提供中文版本)

概述 「社區童旅」是中國內地一個可拓展的社區探索知識科普系統,提供社區實踐活動、科普教育、社區回饋環節,並融合STEAM教育(意指科學(Science)、科技(Technology)、工程(Engineering)、藝術(the Arts)及數學(Mathematics))與社區在地元素,從而賦能社會工作者發展社區文化教育,同時讓城中村兒童探索周邊、體驗生活並學習知識,增加城中村兒童在社區中的參與體驗,增強流動兒童的社區歸屬感。  成效 這個項目構建了一個深圳在地化的社區教育模型,整合STEAM教育與社區元素;設計了互動裝置和後端平台(System Backend)的交互原型(Interactive Prototype)。最重要的是,它從兒童角度出發,設計了一個探索社區知識的體驗流程。這些技術成果配合起來,讓流動兒童能手拿互動裝置,便可體驗社區中與STEAM有關的活動,寓學習於娛樂。這有助建立流動兒童與社區以及整個城市之間的聯繫,增強參與感和歸屬感。同時為社會工作者提供系統工具,便於規劃和管理社區活動。  2023年,這項目在交互設計與兒童會議(ACM Interaction Design…